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风采 >> 正文

刘相尚

 时间:2018年10月08日 16:11   作者:   点击:[]

   刘相尚,香港力劲集团创始人,香港铸造业总会会长力劲集团是全球最大的冷热室压铸机制造商之一、香港主要注塑机制造商之一。除大力拓展注塑机、压铸机等主要产品的发展空间外,2004年主持了一批重大项目的预研及立项工作。目前“在研项目”有工业机器人及加工中心、直升飞机、汽车等零配件集成生产项目。刘相尚为集团公司确立的总体发展战略是:“立足中国,瞄准国际高、精、尖的装备制造业,积极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端装备,从而实现集团的跨越式发展”。随着这一战略的确定,集团公司将投入更大的精力和更多的资金扩大在中国大陆的规模,不断建立新的生产基地,以适应和满足集团发展的需求,为中国民族制造业贡献力量。

   1985年,刘相尚在香港注册成立力劲机械厂有限公司,这时公司发展才开始上轨道。到80年代末,香港有限的土地资源和高企的人力成本,使制造型企业难以发展壮大,产品利润也在节节下滑,许多本地企业开始往外地迁移。“当时,香港本地企业迁移有两个方向,一是南迁往东南亚国家,另一是北上中国内地,东南亚国家经济发展相对稳定和成熟,而中国内地经济尽管在快速成长,但是存在许多不确定因素和风险,”刘相尚先生说:“出于一种民族情结,我们最终决定北上。”   

  刘相尚先生先是在深圳南头租了厂房,成立大陆第一家子公司,力劲机械(深圳)有限公司。1991年,力劲在深圳布吉的吉华工业区购买了两层的厂房,并且高薪聘请了湖北某机械厂的一批经验丰富的技师。主要生产畅销的88吨热室压铸机,和其他一些小吨位热室机。凭借性能稳定的产品和良好的信誉,短短几年间,力劲不但打开了内地的市场,而且还将产品销往东南亚国家。  

   那个时候,许多力劲的客户既需要金属件,又对塑料件有需求。为了为客户提供多元化的产品,刘相尚和他的管理团队决定成立注塑机项目部。从全国各地招聘专业的技术人员,设立技术开发部。结合多年积累的压铸技术,不久,他们就开发出数款注塑机机型,并实现了量产。1994年,力劲位于中山的工业园一期建成,注塑机项目部迁移到中山,成立了中山力劲机械有限公司。  

  为了更好地开拓华东市场和贴近当地用户,次年,上海一达机械有限公司成立,专业生产冷室压铸机。那时,深圳工厂已开发出较大吨位的冷室压铸机,力劲也确立了其压铸技术在中国及东南亚地区的领先地位。  

  2002年是力劲快速扩张和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标志着集团步入发展的快车道。宁波力劲机械有限公司成立,位于深圳龙华、占地十几万平米的力劲高新技术工业园落成。同年,国家科技部镁合金项目成果发布会在力劲高新技术工业园举行,此新闻发布会破例迁至北京人民大会堂以外的地方召开。会上,力劲主持开发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DCC2000M大吨位镁合金机,成为了行业和媒体关注的焦点。  

  在随后的几年,为开拓东北市场,力劲收购了全国重点压铸机厂阜新北方压铸机有限公司;为满足客户对压铸后加工的需要,公司在数控技术方面发展最快的地区之一台湾,成立力劲机械(台湾)股份有限公司,专业研发生产CNC加工中心。  

  2006年,是力劲发展史上又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年份,宁波力劲工业园落成,力劲集团在香港联交所主板成功上市。截至这一年底,力劲在中国大陆主要城市,中国香港、中国台湾、日本、加拿大、美国等地建立起数十个的核心销售和服务中心,遍布全球的销售服务网络初步形成。  

   为了继续推进国际化战略,2008年,收购了拥有60年历史的世界顶级压铸机制造商意大利意德拉公司,集团因此一举成为全球最大的压铸机制造商。  

   在发展的道路上,力劲集团各子公司和产品收获许许多多荣誉。其中,力劲LK牌压铸机成为迄今为止压铸机行业唯一的“中国名牌产品”,力劲机械荣获“香港名牌产品”称号,力劲注塑机产品获“国家重点新科技产品”、“广东省名牌产品”荣誉。集团的四家全资子公司深圳领威、中山力劲、上海一达和宁波力劲先后被认定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

 

 

上一条:章生伟 下一条:姚鸿明

关闭